(圖為 Q2 @ 義大利白雲石山脈)

照例先講重點四個字:守法  路權

 

靠右側車道行駛

在歐洲左線永遠是超車道,不管你開多快或多慢,當右側沒車時就是開右側車道。

只要開在右側,就算慢慢開也不會有人逼你,想超車的自己會從左邊繞過去。

左側是超車專用,如果發現後車速度比你快,不管你有沒有超速都要讓!

如果不讓造成追撞事故,都是前車違規占用車道的錯!

(圖為 118d @ 西班牙高速公路)

 

左側超車

在台灣想超車只要有辦法超過,警察基本上沒在管。

但在歐洲從右側超車是危險駕駛行為!

這種右側超車除了可能會收到罰單外,還必須承擔事故責任。

如果左側有龜速車擋道怎麼辦?

依照程度分別是:打左邊方向燈 → 閃燈按喇叭 → 開到右側跟他平行 (但是不能超過) → 從後面撞下去 (誤)

通常不用打方向燈前車就會讓了,只有極少數三寶要到閃燈按喇叭。

當速度比前車快時,前車遠遠的就會主動讓道。(圖為 PASSAT VARIANT 2.0TDI 6MT @ 德國高速公路)

 

方向燈打不打?

轉彎以及要換到左側車道超車時,都要打方向燈。

但是!超過慢速車回到右側車道時可以不用打,因為慢速車要讓你切回來。

甚至一超過慢速車就可以立刻往外切。沒看錯,很多歐洲駕駛剛過就直接切!

 

遇到路口與圓環

在歐洲只要遇到路口,就是看路權!

路權優先的車子不用減速,也千萬不能減速,保持速度直直開過就對了。

路權小的車子,一定要確定完全沒車才可以通行,至少要確定對方不踩煞車都不會撞到你。

如果是圓環,已經開在圓環內的車子路權永遠最大。

至於匯入高速公路,除非主線道主動讓路(通常都會主動靠左側讓路),不然請在閘道加速區停車等待空檔。

如果發生任何事故,就是路權小的全賠,沒有台灣應注意不注意這種東西。

記得不論何時,行人路權永遠最大!撞下去會傾家蕩產加坐牢。

不信?下次歐洲沒紅綠燈的街頭,要過馬路時頭低低往前跑,你會發現路口車輛會立刻剎車 (是真的但別這樣嚇駕駛)

 

限速?

歐洲很多地方都有限速,雖然許大多數歐洲人都會超速。

歐洲常不常抓超速?高速公路跟郊區其實還好耶,而且通常遠遠就看得到測速照相跟警察。

不過有兩個地方千萬不要超速,而且抓很兇!

一個是限速30的住宅區,一定會有測速照相或警察等著。

一個是人潮很多限速50或更低的市中心區,也會有許多測速照相隨時待命。

在歐洲限速通常都會不會太低,不用擔心出現台灣筆直大路限速60的怪異現象。

例如德國的山路與郊區限速100、義大利、西班牙限速100的山路也不少。

 

在歐洲大家快速一起開山路,是再常見不過的景象。(圖為 A180d 6MT @ 德國蒂蒂湖山路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歐洲自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尼尼寶貝晏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