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日行程。

 

今天最主要的時間,都將花在慕尼黑到柏林約850公里的長距離移動,乘車時間大概需要6.5小時。
早上離開飯店後,胖晏先把握搭車前最後的空檔,到捷運站旁的大水池去餵鴨鴨,餵到一個段落後,就起身搭乘古董捷運車廂,去 München Hbf 搭長途 ICE 囉。
搭乘古董車廂有個好處,就是車廂間並不完全相通,圍起來的封閉空間,拿來放大型行李很方便,既不容易影響到別人通行,行李也不容易因為列車晃動而東倒西歪。
等車前的空檔,照例先來餵鴨鴨。

這是沒冷氣的古董車廂。

古董車廂的最大好處是,超級容易放大型行李。
既然我們是買 ICE 頭等艙車票,所以到慕尼黑中央車站後,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位於車站二樓的 DB lounge 享受一下。DB 頭等艙的早鳥票,有時並沒有比二等艙貴多少(雖然我們買時有遇到一波大漲價),所以多花小小的價差搭頭等艙,其實非常划算,像我們這次的價差大約才5歐。身為重要大站的慕尼黑中央車站,頭等艙休息室除了有沙發可以坐外,還有冰棒、飲料、三明治、蛋糕可以吃,甚至連想喝紅白酒,這邊也都有提供,算是軟硬體都相當豐富完善的休息室;把這邊當做長途搭車前的能量補給站,真的相當不錯。
傳說中的頭等艙休息室。

München hbf 有提供免費餐點,超棒的。
至於 ICE 頭等艙的真皮座椅,也比二等艙寬大舒適很多;而且列車開始行駛一小段時間後,服務人員就會發好吃的小餅乾給大家解解饞;不過,列車上的飲料與麵包等餐點,就需要另外收費囉。
看這一輛從慕尼黑到漢諾威的 ICE 造型,應該是第一代的列車,坐起來還蠻晃的;相較之下,台灣高鐵和日本新幹線,都比德國 ICE 平穩舒適許多;至於準點率呢?剛開始的幾站,德鐵還蠻準時的,接下來就開始誤點啦;到中途點漢諾威下車時,列車只有誤點約10分鐘,對德鐵來說並不算嚴重。不過在列車上,我們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,就是媽咪有位學生,當天也和她的家人在德國自助,不過她們因為德鐵往法蘭克福的嚴重誤點,導致來不及搭上回台灣的飛機,真糟糕。
每台 ICE 都有名字,我們這班車叫做法蘭克福。
頭等艙的空間相當寬敞舒適。
胖晏一路上充分利用大桌子,做了好多好多事情。
頭等艙還會不定時發餅乾給乘客解解饞。
德國人很愛把握空檔抽煙,連 ICE 的列車長也不例外。
就算是最高級的 ICE 頭等艙,也流行自己動手開門。
至於中途短暫停留的漢諾威車站,倒是相當具有日本大型車站的現代化風格,跟傳統德鐵大車站的典雅歐洲風差異很大。原本以為漢諾威的 lounge,一樣有各式小點心可以吃,沒想到卻只有提供飲料和冰棒,看來慕尼黑強多了;不過呢,胖晏倒是在這邊得到一份德鐵送的小禮物,可愛的蠟筆和繪圖本也很適合胖晏這個年紀的小孩;在漢諾威轉車的59分鐘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喝個熱巧克力牛奶、吃個冰棒後,就又可以去月台等待小誤點的下一列 ICE。月台上等待這班開往柏林東站 ICE 的乘客超多的,不過大部分都是要搶二等艙空位的乘客;真慶幸當初買票時,我們多花了大約5歐元買頭等艙,不但休息室有吃有喝、座位比較大外,還不用和一群乘客搶座位。
開往柏林的這班列車,雖然也是第一代的舊車型,但是網路跟顯示螢幕都是正常的,所以在車上無聊時,可以用速度比較快的 DB WIFI 上網,也可以透過顯示螢幕看得到一些簡單的行車資訊:像是 ICE 的行車速度大多只有200公里之類的。
很熱鬧又現代化的漢諾威車站。
雖然只有提供飲料跟冰棒,不過胖晏得到一份很棒的禮物。
頭等艙的小確幸,就是不用搶位置。
通常 ICE 的行車速度並不會太快。
在這班 ICE 上,我們又見識到德鐵令人難以捉摸的一面,明明我們買的票是到 Berlin Ostbahnhof、德鐵 APP 的即時訊息終點站也是寫 Berlin Ostbahnhof,但是列車上看板寫的終點資訊卻是只到 Berlin Hbf!事實上,這班列車終點站還真的是臨時改成 Berlin Hbf!幸好在好心乘客的幫忙查詢下,我們在總站下車後,順利接駁上同一個月台的下一班區間火車,沒有耽誤到太多時間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這次的終點站更改小意外,不論是列車上的乘客、月台的乘客或是區間火車 RE2 的列車長,都很熱心的告訴我們該如何前往 Berlin Ostbahnhof;在德國,熱心助人的人還是佔絕大部分。
明明是買到 Berlin Ostbahnhof,但是我們還卻被丟包在 Berlin Hbf
幸好有上張照片好心的乘客,以及這張照片列車長的熱心協助。

最後,我們很順利的抵達 Berlin Ostbahnhof
柏林這間 IntercityHotel Berlin Ostbahnhof 飯店的位置很不錯,如果遇上下雨,甚至不用出站,就能直通飯店;而且飯店本身還有提供住宿期間,整個大柏林地區的公共運輸車票,真是賺到了。不過 hotels.com 與飯店的稅金政策似乎不同,所以有一筆觀光稅不知道要不要繳?櫃檯人員只說先別煩惱,等他們與訂房網站聯繫後,再看是要怎麼處理。這間飯店雖然老舊且沒有冷氣,但對比房價,飯店提供的大眾運輸車票,配上寬敞房間的空間和備品,用物超所值形容一點也不為過。
地點很好的物超所值飯店。
看起來似乎沒什麼,但空間規劃卻很棒,而且還有電扇跟冰箱。
進房安頓好行李後,我們就去車站內的店家,買有名的半隻烤雞套餐外帶去老橋吃。頭一次搭柏林公車,加上這台柏林的公車編號居然跟捷運編號一樣,所以一開始我們以為是要搭捷運,根本找不到這台偽裝成捷運的公車。幸好又遇到好心的路人,特別告訴我們停在車站對面,一位老帥哥開的古董雙節公車就是我們在找的車,我們才能順利快速的到老橋區賞景吃晚餐;不得不說德國的蜜蜂真多,吃到一個段落後,還有蜜蜂很高興的和我們一起分享吃剩的雞骨頭。
位於車站內,連店員都很友善的半隻烤雞餐。
柏林配上老帥哥的 VOLVO 老公車特別對味。

這可是很有名的柏林老橋。
吃飯有蜜蜂相伴,是德國才有的特色。
吃飽喝足後,沿著舉世聞名長達1.3公里的 East Side Gallery 走回飯店,短短的晚上時間,柏林東邊的主要景點已經逛完一大半,大概是今天長途移動前沒有料想到的事情;東邊畫廊除了上百幅有名的各種圍牆畫座外,還有讓人簽名在圍牆上的地方,也有讓人假裝被隔離在圍牆後拍照的地方,當然也有街頭藝人表演;另外圍牆旁停放的許多老爺車,也讓這裡看起來更有一番風味;看來,柏林應該是個多元的城市無誤。
胖晏最愛的是這幅日本風彩繪。
老車在柏林似乎特別多,也特別有味道。
這對母女在柏林圍牆演上癮了。
河邊有街頭演唱,水準頗高。
這張是最有名的柏林圍牆塗鴉。
長達1.3公里的圍牆,各種特色塗鴉都有。

最後,胖晏也在柏林圍牆上簽名留念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尼尼寶貝晏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