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日行程。

在慕尼黑的第一天,我們特地早起吃飯店豐盛且多選擇的自助早餐。這間飯店的房客,雖然還蠻多東方人的,但整體食物味道還是一樣屬於偏鹹,畢竟這裡是德國;不過豐盛多選擇的早餐,搭配上合宜的房價,仍然顯得相當超值。
豐盛且選擇性多的自助早餐。

胖晏很喜歡吃飯店早餐的感覺。
今天這麼早起來,除了要吃早餐外,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任務,就是要跟租車公司確認灰太狼還車狀況;不過一如想像,租車公司只有很高興的從我們手中收下鑰匙,就跟我們說 ok,叫有保足全險的我們完全不用擔心,還親切的祝福我們有美好的一天。
離開 SIXT 後,去自動售票機買了張 MMV XXL 家庭一日卷;搭車前,只要拿票劵去機器列印時間,就可以開始用啦。從住的地方去達豪集中營,先要搭乘捷運到中央車站後,再順著指標符號,找開往達豪火車站的雙層火車;下火車後,也只要再循著指標符號,找到已停在外頭的公車,就能輕鬆抵達啦;畢竟 Konzentrationslager (KZ) Dachau 可是許多人到慕尼黑的必去重要地點,甚至絕大多數時候,只要順著人潮上下車,就不會迷路。在726公車上時,恰巧有一團搭公車的歐洲旅行團;拜他們導遊所賜,我們才注意到公車途中,有經過某個用鐵網與外界隔離的超大豪宅社區。
帶著灰太郎鑰匙到租車公司與灰太郎告別。
德國不但買票要自助,連進站都是自助打票。
火車開門的方式一樣要自助。

寬敞的 RE 雙層新火車,舒適程度不輸 ICE 唷。
順著指標,一下就找到接駁公車。
前往集中營途中,有個庭院森森的豪宅區,還有鐵網與外界隔離。
若把達豪集中營稱為德國綠島應該不為過,集中營裡面的氣氛整體明顯比外面沉重很多;仔細觀察也可以發現,雖然廣大的集中營裡面遊客不少,但幾乎所有的遊客不是沒聲音、就是用極小的聲音在說話,而且也幾乎沒有像胖晏這麼小的小孩參觀;當然天真的胖晏什麼都不懂,外加早上精神好,看到集中營一大片廣闊的石頭地,整個人開心的不得了。
達豪集中營的大門外,有一個殘破的月台遺跡,對於當年那些不幸的人們來說,踏上這個現在已經幾乎看不出形狀的月台後,就等於人生最黑暗的苦痛即將開始;雖然大大的鐵門寫著:Arbeit macht frei(勞動帶來自由);實際上則是進入這道鐵門後,就代表再也沒有機會呼吸到自由的空氣。
現在的集中營裡面,大部分房舍都已經拆掉,只剩下少數的房舍還留著;而最前面的兩棟房舍已經改成博物館,裏頭有許多珍貴照片與資料給大家參觀,但礙於畫面太過血腥,胖晏屬於禁止進入的年齡,即便沒有工作人員做管制,我們還是守規矩的默默離開。
至於少部分依然保留的房舍,裡面則顯示著當年這群可憐人們的真實生活;房舍內有三種床,也代表不同時期的情況:第一種是最早時期的房舍,雖然三層的床位很窄也很矮、但至少一人能擁有一個獨立床位,而且還有長條椅子跟桌子可用;第二種中期的床位,則是把個人床位的隔板拆到只剩下頭尾一點點,因為去掉隔板的關係,同一個空間當中可以擠較多的人,房舍內的桌椅也明顯少了許多;第三種是後期最不人道的床位,由於關的人越來越多,所以床之間連隔板都沒有,變成一個超級三層大通鋪,當然桌椅也都被移除了。至於集中營洗澡與上廁所的環境,當然也不會太好,並列在一起的馬桶奇景,讓基本的生理需求光看都很不舒服。
離開保留的房舍後,迎接大家的是一片房舍已經拆除,只剩下小石頭的大廣場;在廣場的盡頭,有個讓人禱告的建築莊嚴聳立在正中央;廣場盡頭左右,各有座奇特的建築存在;右邊的建築物是個半地下建築,雖然不知道當時的用途是什麼,但時至今日飄在空氣中的味道依舊難聞,想必當時不是多好的用途;左邊的建築物一樣是個半地下的建築,現今則是改成一座圖書館。
離開主營區,順著另一頭的路走出去,可以看到樹林間有座的漂亮房子;乍看之下,完全就是座美麗的超大林中別墅,但實際上這裡是用來毒殺可憐人們的毒氣室,以及火化屍體的地方。
當年集中營的火車站。
進了這個鐵門後,就再也沒自由了。
裡面的氣氛明顯跟外頭不同。
據說在這上面放石頭,是替當時的人們祈福。
初期比較寬敞的空間,至少一人有一格床位。
中期更狹窄的空間。
後期人擠人的三層超級大通鋪。
當年兩旁有超過20棟的房舍。
仍然有異味的半地下建築。
遠看是清幽的別墅區。
裡面卻是毒氣室還有焚屍間。
離開沉重的集中營後,恰巧再次搭上同一位司機所駕駛的公車;下公車後轉搭常常誤點的德鐵、到中央車站後再搭乘路面電車,準備前往 Schloss Nymphenburg。走在寧芬堡宮前的大花園時,倒是發生了兩件事情:一是媽咪居然被蜜蜂叮了,幸好當時穿的衣服很厚,除了有點紅腫似乎沒有大礙;另一個是胖晏餵鴨鴨麵包時,這邊的鴨子居然直接衝上前搶食,凶巴巴惡狠狠的模樣,嚇得胖晏不敢再餵鴨鴨。
熟練的到車站等車,德鐵也熟練的誤點。
在中央車站外頭,等待窄窄的路面電車。
可憐的媽咪被蜜蜂愛上了。
胖晏依然愛餵鴨鴨。
不過這邊的鴨鴨特別兇,兇到胖晏不敢再餵。
寧芬堡宮是我們所看過的皇宮當中,管理最鬆散、維護最糟糕的皇宮。通常使用城堡家庭卡,售票處還是會換正式的門票給遊客,唯獨這間皇宮省去了這道手續,不過倒是很嚴格的執行背包要放在置物櫃的要求。放完背包後,因為胖晏想聽有關皇宮的故事,所以特別花了3.5歐,租了中文語音導覽給她聽故事。原以為嚴格執行寄放包包的皇宮,應該是很有制度,沒想到這裡除了整體動線規劃得很不怎樣,居然有些工作人員還會無聊到滑手機吃口香糖;而且除了入口大廳維持得乾淨華麗,其他開放的部分,則是到處都有斑駁髒亂的痕跡;至於你想拍照甚至有人會東摸摸西摸摸,工作人員也常常視若無睹,實在搞不懂寄放背包的用意在哪邊?如果不是城堡家庭卡可以免費參觀,這個依然有住人的詭異皇宮,倒是可看可不看。順帶一提,這個皇宮還是與路德維西二世有關。
胖晏很認真的在聽導覽故事機。
整個皇宮唯一有整理的部分。
雖然一堆壁畫可以聽故事,但是皇宮維護得超級糟。
若有似無的展示廳。
管理鬆散的皇宮,最大優點是可以近距離觀賞。

嚴格來說,這裡是間沒在維護的皇宮。
離開寧芬堡宮後,繼續前往很有名的穀物市場,人潮洶湧的市場,是個以賣些吃喝為主的市集。肚子有點餓的我們,在這邊還吃了德國著名連鎖店 Nordsee 的炸魚,炸魚本身還算是好吃,但是卻要站著吃,目的是避免客人久坐,可以盡速吃完走人。吃完炸魚後,繼續在市場內毫無目標四處走走晃晃,當個盡職的觀光客。
德國連捷運站都是全自助。
慕尼黑當然也有處處可見的大教堂。
Nordsee 炸海鮮連鎖店。
市場中的可愛招牌。
歐洲風橫跨街道的屋子。
離開市場後,繞去寬廣的英國公園晃晃;公園入口處湍急的河流中,居然有一大群的德國年輕人,正利用著急流玩衝浪,想必應該很好玩很刺激才對;至於公園廣大的草地上,則有許多人在草地上放空曬太陽;對比熱鬧的市區,公園裡呈現出另一種很悠哉的氛圍;最後從另一個出口離開公園,準備搭捷運回飯店前,還無意間看到慕尼黑的小凱旋門矗立在路旁。
今天晚餐,是吃外帶的德國豬腳,又硬又脆的皮不是很好咬,豬腳本身除了有點鹹外,也有豬騷味;整體來說,台灣的德國豬腳比德國在地的德國豬腳好吃多了。

 

市區內的公園居然也能玩衝浪,而且水流超強。

廣闊的英國公園很適合跑步曬太陽。

天氣好時,公園內到處都是曬太陽的人們。

搭捷運前,無意間發現慕尼黑小凱旋門。

難得沒什麼人的冷氣車廂,可以舒服的搭回飯店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尼尼寶貝晏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